长沙本地宝 > 长沙教育 > 长沙教育资讯 > 《长沙市2019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实施方案》原文
《长沙市2019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实施方案》原文
2018-12-25 09:45【我要纠错】

【导语】:长沙2019届高三年级统考实施方案已出台。《长沙市2019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实施方案》原文见下文。

  长沙2019届高三年级统考实施方案已出台,定于2019年1月15日、16日两天考试。根据方案,2019届高三年级统考,由市教科院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命题制卷。

长沙市2019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

实施方案

  为了解全市高中学校高三年级教学效果,有效指导高考复习迎考,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由市教育局牵头,基础教育处具体组织,市教科院和各区县(市)教育局密切配合,成立长沙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领导小组,精心组织部署考试各项工作。

  组长:卢鸿鸣

  副组长:缪雅琴

  组员:孙智明 肖碧芳 孔春生 周小青 王海军

         刘 兵 杨  红 何阳莉 李晓丽 王  平

        刘翔贵 李  晟 陈  晓 苏启平 文玉华

  二、命题制卷

  在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教科院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命题制卷,考试范围为高考各学科考试大纲说明及考试范围,试卷结构参照新课标全国Ⅰ卷模式。各科时量及分值如下:

科目

时量

分值

 

科目

时量

分值

语文

150分钟

150

数学()

120分钟

150

英语

120分钟

150

数学()

120分钟

150

物理

90分钟

110

政治

90分钟

100

化学

90分钟

100

历史

90分钟

100

生物

90分钟

90

地理

90分钟

100

  三、考试安排

  1.考试时间及科目

 

上午

下午

2019115
(星期二)

8:00-10:00

英语

14:10-16:40

语文

10:30-12:00

物理(政治)

2019116
(星期三)

8:00-9:30

化学(历史)

14:10-16:10

数学
(文、理)

10:00-11:30

生物(地理)

  2.考试地点及形式

  根据高三年级学生在校就读情况,以普通高中学校为单位,分学校统一组考;全部科目实行闭卷考试,学生一律凭身份证和中学生手册参考。

  考试均按照网上评卷的要求进行组织和管理,学生答题时必须写明自己的准考证号、姓名和就读学校名称等信息。

  3.考试报名

  各高中学校根据本校高三年级学生以及文理分科情况,于12月14日(星期五)下午5点前统一上报学生报名基本信息表(格式见附件,要求签字盖章并同时报电子稿)。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以下简称四县市)高中学校统一报对应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城区高中学校统一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4.考场编排

  长沙市城区高中学校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统一编排考场考号;四县市高中学校由对应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按照全市统一编排规则编排考场考号,四县市教育局于2018年12月25日前将统一编排好的全县(市区)考生基本信息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汇总,便于校验和制作条形码。所有考场考号编排数据于2019年1月11日前反馈给高中学校,以便学校组织考务和安排考场。

  考场考号编排规则:准考证号由11位数字组成。

  19□□□□□□□□□

  年份县市科类考点编号考室号座位号

  注:第1、2位为考试年份,第3位为县市代码(城区0,长沙县1,望城区2,浏阳市3,宁乡市4),第4位为科类代码(文科类1,理科类2),第5、6、7位为高中学校代码,第8、9位为考室编号,第10、11位为座位号。

  5.监考安排

  各高中学校应按要求选聘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担任监考老师,每间考室安排两名监考员。监考员要认真核对考生信息,确认无误后指导考生粘贴条形码。

  四、考点布置

  1.各高中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校组考工作。

  2.标准考室按照每考室30人设置,尾数考室不得超过40人,每个学校最多只准设2个尾数考室(其中文科和理科各1个)。标准考室座位必须单人、单座、单行,座位号按照5行6座排列。

  3.学校应在宣传栏内醒目位置张贴考室分布示意图、准考证号姓名对照表。考室前门上应张贴考室序号(第××考室)以及准考证号与姓名对照表,考室座位上应张贴考生座位号(01-30,尾数考室按实际排定座位号张贴)。学校应于2019年1月14日下午4点前做好考场布置工作。

  4.学校应设考务、保密、保卫、宣传、后勤(含医务人员)等若干小组,并制定组考工作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五、试卷交接与管理

  1.提卷安排:

  市教育局和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教育局统一于1月13日上午到印刷厂提卷(地点另行通知)。

  各高中学校应配备至少2名保密员于1月14日下午15点—17点到对应中心保密室领取所有考试试卷、答题卡、条形码和听力光盘等资料,车辆由学校自行解决。城区高中学校到市中心保密室提卷(地点:岳麓区茶子山中路320号,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八楼),四县市高中学校到对应县(市区)教育局中心保密室提卷。

  2.送卷安排

  为便于及时扫描,每天下午考试结束后,城区高中学校保密员及时将当天考完各科答题卡整理装箱后一起送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八楼中心保密室;四县(市区)高中学校保密员及时将当天考完各科答题卡整理装箱后送对应县(市区)中心保密室。

  试卷和答题卡的交接过程中,保密员要认真清点科目、科类(文科、理科)和数量,检查试卷袋和答题卡袋的完好程度,办理交接手续。

  3.试卷验收与密封

  各高中学校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试卷与答题卡的验收和密封工作,答题卡一律不进行装订,严禁折叠、搓揉、污染。每堂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将考生试题卷与答题卡按准考证号顺序从小号到大号由上而下的顺序(小号在上,含缺考卷)整齐码放,清点无误后,交验收员按照查顺序、查份数、查倒顺、查反页的方式验收,确认无误后,答题卡平整地放入塑料薄膜袋后装入试卷袋内,再用适量胶水(浆糊)将答题卡袋封严,最后用密封条将袋口封好。试题卷装入原试卷袋内无需密封。缺考考生的试题卷和答题卡在开考30分钟后,由监考老师进行如下处理:在答题卡缺考考生姓名栏手工填写“姓名(缺考)”、准考证栏填写准考证号,在条形码区域贴好该缺考考生的条形码并填涂好“缺考”标记。同时将缺考情况在《考场情况记载表》上作好记载。

  4.标准考室试卷每考室装一袋。小于30人的尾数考室,空白多余答题卡不装入塑料薄膜袋,但装入答题卡袋。大于30人的尾数考室,全部有效答题卡(含缺考卷)装一袋,空白多余答题卡单独装另一袋密封,并在余卷答题卡袋上写上“空白余卷”四个字,后用括号注明份数。

  5.《考场情况记载表》分科按考室顺序以参考学校为单位装订成册随试卷一同上交。

  六、扫描评卷工作

  网上评卷工作由市教育局统筹协调,各区县(市)教育局共同负责组织。全市拟设5个扫描评卷点(城区和四县市各设1个),实行分点独立扫描、联网统一评卷的模式,每天考试结束后城区和四县市5个扫描点在扫描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具体组织扫描工作(扫描操作人员由各扫描点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安排),各科扫描完成后,全市统一组织进行联网评卷。

  1.扫描、评卷具体日程安排

  1月8日前,5个评卷网点联网成功,搭建好网络平台,做好联网调试,确保网络畅通。

  1月15日前:5个扫描点搭建扫描平台,做好扫描准备,同时完成网上评卷联网压力测试。

  1月16日—17日:各扫描点分科扫描前一天考完的答题卡,切题、分发数据。

  1月17日—18日:各评卷点先组织培训,统一评分标准,熟悉网上评卷要求。培训结束后,正式进行评卷工作。

  1月20日上午:成绩合分、校验和汇总。

  1月20日下午:成绩下发到校。

  2.为保证评卷质量,网上评卷实行双评机制。评卷教师根据五个评卷点分配任务要求,统一抽调各学校高三年级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担任。

  八、工作要求

  1.各区县(市)教育局应高度重视,及早统筹安排,予以必要经费保障,各高中学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统一要求规范组考,认真做好考试和评卷各项工作。

  2.各高中学校要及时认真做好考生报名工作,特别要安排专人核准考生人数和报考信息,文理分科要明确,杜绝漏报、错报和重报等现象发生。

  3.由于时值学期期末,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即作为学校本期期末考试。考试期间,各高中学校考试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其他年级停止上课。学校要制定安全预案,出入口处安排保卫人员值班,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和防冻减灾工作,确保考试有序和师生安全。

  4.各区县(市)教育局要派出巡视员到辖区内学校进行巡视,市教育局将派出巡视员进行随机巡视。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2024湖南体育统考分值怎么划分?

    考试项目分为身体素质项目、专项技术项目、辅助技术项目三部分。专业考试成绩满分为300分。详情请见正文。

  • 2024湖南体育统考在哪考怎么去(地址+交通指南)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湖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简称体育统考)定于4月10日-4月24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交通指南请见正文。

  • 2024湖南体育统考参考指南(缴费+规则)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湖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简称体育统考)定于4月10日-4月24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参考缴费与考试规则请见正文。

  • 2024湖南体育统考考试时间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湖南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简称体育统考)定于4月10日-4月24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 2024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成绩查询常见问题解答

    中国教育考试网目前仅提供2022年8月及以后考试成绩查询服务。考试有缺考或作答全部错误的成绩为0分。更多详情请见正文。

  • 2024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成绩查询入口

    2024年5月19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为外国语考试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为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考生可通过中国教育考试网查询考试成绩及相关信息。

  • 2024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时间

    2024年5月19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为外国语考试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为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

  • 2024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全国统考报名入口

    2024年1月26日,在中国教育考试网和“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公布报名工作通知。入口请见正文。

  • 2023湖南高考统考科目有哪些科目

    湖南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统考科目,由全国统一命题。

  • 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考生须知

    2023年湖南省体育统考将于4月10日至24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考生须在所在批次考试前2天开始登录“报名缴费指定系统”打印专业考试证。

  • 湖南2023全国体育单招文化统一考试安排(时间+地点)

    湖南省2023年全国体育单招文化统考将于4月15日至16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每科总分150分,四科满分600分。

  • 湖南省2023年全国体育单招文化统一考试公告

    湖南省2023年全国体育单招文化统一考试将于4月15日至16日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