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长沙住房 > 购房疑问解答 > 长沙购买学位或学区房必须注意哪些事?
长沙购买学位或学区房必须注意哪些事?
2017-10-20 10:24【我要纠错】

【导语】:长沙购买学位或学区房注意事项有哪些呢?1、紧靠学校,不一定就是学位或学区房;2、学位有人数限制;3、学位有年限……

  在长沙购买学位或者学区房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这九点问题一定要注意。

  1、紧靠学校,不一定就是学位或学区房

  在购买新盘学位或者学区房时,要仔细了解、多方确认,注意其附近学校的片区调整和划分。因为受生源人数影响,每所学校每年招生区域也会适当进行调整。目前市场上有些楼盘不管三七二十一,将其附近所有学校统统放进自己的宣传广告中来,打出学位房的口号,其实楼盘能否划入学校的招生范围,需事先了解清楚。而对于少数与名校距离很近,但并不是其招生范围内的"山寨"学位房,则一定要当心。

  2、学位有人数限制

  正常情况下,在楼盘规划改建之前,按照一定的教育配套措施在附近的小学有一定的学位配套,但是这种学位并不一定能够满足所有业主子女的要求,因此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就会有先到先得的情况。

  3、学位有年限

  部分学位是有年限限制的(学校和楼盘合作到期),有可能等到业主的子女长大,准备入学的时候,才发现该学位已经过期了。

  4、在小孩入学前1—2年购房

  购房最好在小孩入学前1—2年进行。如果9月份开学,3—6月份才着手买房,则很可能要'碰壁'。因为对于学位使用,有些学校都会规定,如在学区内居住满一年或者家访查看是否实际入住之类。所以建议购房的家长除了关注房子本身外,要更多关注对应学校的入学要求。

  5、多向学校咨询具体学位规定

  如果家中有两个或是两个以上的小孩需要挂靠户口,就读学区房,则需要提前了解学校的相关规定。如果两个小孩年龄差不够学校规定的标准(长沙这边第一次使用学位后隔六年才能再用),那么家长可能要为第二个小孩的入学问题大费脑筋。所以提前了解更多、更详细的信息十分有必要。

  6、监护人和户主和居住地须一致

  如果孩子现在户口簿上的户主不是孩子的监护人,比如是隔代的祖辈,这种情况亦属人户不一致,只能划分到统筹生的范围。建议:家长不要以为自己和子女是同一个户口本就理所当然认为符合人户一致的规定,监护人和户口本户主必须为同一个人才能让孩子拥有地段生资格。

  7、拥有多套房产并不等于能任选学位

  对于拥有多套住房家庭的学生,并不是家长想让孩子读哪所学校就能读的;首先要进行网上报名,其次对于一些比较热门的小学,要求房户一致才能录取。也就是说,除了有这套房子,家庭必须落户也在这套房子。

  8、名校地段年年有变动

  学区每年对口的学校可能都会有所调整,理论上不存在百分百入读名校的地段。不过如果可以尽可能靠近名校购房,保障会更大,当然,价格也更贵。

  9、考虑学位使用完毕后问题

  除了学位之外,还应结合自身需求,综合考虑学位使用完毕后的处理问题。如果仅仅从学位角度考虑,可以购买小户型单位,总价更低一些,以后出租也更丰满;如果出于自住+学位两方面考虑,则建议选择社区好、楼龄短、配套好的次新房,日后换房升值空间较大。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长沙盘活存量房出租会影响子女学位吗?

    承租人子女教育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参照相关政策统筹安排,目前《方案》不涉及学位的规定。

  • 长沙购房政策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2023年11月24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优化本市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政策的通知,政策规定,长沙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住房不受首套房网签时间的限制。

  • 2023长沙二套房购房资格最新政策

    长沙限购区域内购买家庭首套商品住房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满4年的,可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家庭第2套商品住房。

  • 长沙户籍购房资格要求(首套房+二套房+三套房)

    长沙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商品住房;长沙市户籍成年单身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商品住房。

  • 长沙买房条件有哪些?(持续关注)

    落户长沙满两年或者非长沙市户籍家庭在本市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自购房当月起已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社保或个税等可获取购房资格。

  • 2023长沙银行房贷利率下调公告

    2023年9月25日起,长沙银行将调整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具体调整范围、调整条件、申请流程及相关信息详情见正文。

  • 2023湖南银行房贷利率下调了吗?

    符合调整范围的,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公告明确,9月25日起,将按照规定进行利率调整,具体利率见正文。

  • 2023长沙农商银行房贷利率调整公告

    会!2023年9月25日起,长沙农商银行将根据贷款人的贷款情况,相应降低贷款利率,具体调整范围、调整时间、申请手续见正文。

  • 长沙社保补缴可以算进买房年限吗?

    2023年9月22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关于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不论是否具有长沙户籍,在长沙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都不需要提供任何购房证明啦!

  • 长沙一次性缴纳社保有购房资格吗?

    2023年9月22日起,再长沙购买首套商品住房,不再需要提供购房证明,也不需要缴纳满24个月社保啦!只要是首套房,都可以购买!

  • 非长沙户籍在长沙买房条件(首套房不限购)

    2023年9月22日起,五年内,非长沙市户籍在长沙市限购区域购买首套商品住宅,不再需要提供购房证明。

  • 高校毕业生在长沙买房条件(长沙户籍+非长沙户籍)

    长沙高校毕业生,只要在长沙限购区域内无住房,都可以购买长沙商品住房,不需要提供任何购房证明,也没有其他附加条件。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