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长沙社保 > 长沙生育保险 > 长沙生育保险报销指南
长沙生育保险报销指南
2023-07-06 16:45【我要纠错】

【导语】:长沙符合条件的生育保险参保人在生育时可进行报销,报销包含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生育补助金等。

  长沙生育保险参保人员从缴费的下月起,连续缴费10个月后方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3个月以内办理续保手续并补齐停保期间所欠保险费的,从续保的下月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报销条件

1、连续缴纳生育保险费10个月后(含补缴3个月以内且能提供有效劳动关系证明的)生育的,可享受生育津贴待遇﹔补缴超过3个月的,

2、从正常缴费之日起10个月后生育的可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3、参保未满10个月早产的,但参保人妊娠日期晚于参保日期的,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省内生育保险实际缴费时限合并计算。参保人妊娠日期晚于参保日期的,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省内生育保险实际缴费时限合并计算。

报销材料

一、生育医疗费用

1、本地生育  

社会保障卡、生育服务证  注:参保人带社会保障卡、生育服务证到选定协议医疗机构医保科进行备案登记,备案后可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一经选定,原则上不予变更。  

2、异地生育  

(1)正常生产:社会保障卡、身份证、生育服务证(生育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住院病案首页、疾病诊断证明/出院记录、住院费用原始发票、费用明细汇总清单、产前检查门诊发票(限检查/化验费用)、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

(2)节育及计生手术:社会保障卡、身份证、结婚证、住院费用原始发票、费用明细汇总清单、住院病案首页、出院记录/诊断证明、妊娠B超单、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

注:社会保障卡、身份证、生育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需提供复印件,由医院出具的相关材料需加盖医院公章。

2、生育津贴(生育补助金)

女职工:

(1)正常生育:生育津贴申领表(需加盖单位公章)、社会保障卡、生育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夫妻双方身份证。  

(2)终止妊娠:生育津贴申领表(需加盖单位公章)、社会保障卡、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生育证(妊娠14周以上提供)、诊断证明(盖章)、妊娠B超单(原件)或复印件医院盖章。

男职工:

《生育津贴(一次性生育补助金)申领表》、社会保障卡、夫妻双方身份证、生育证、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住院病案首页复印件、出院记录/诊断证明、住院原始发票、银行账号。

报销流程

报销地点

报销时限及费用

资料齐全的1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收费。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长沙生育保险缴费指南

    自2022年1月1日起,长沙市统一执行市级现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缴费费率,即用人单位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8.7%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中含生育保险缴费费率0.7%。

  • 长沙生育保险参保办理指南

  • 长沙社保生产后足额缴纳社保满一年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

    生产后再缴纳不可以申领,生育津贴的领取需要时在生育前连续缴满十个月方可进行申领。

  • 湖南男方生育津贴可以领多少?

    用人单位男职工的配偶合法生育,且未参加生育保险的,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一次性生育补助金,标准为统筹地区上年度按规定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的人均生育医疗费用的50%。

  • 2023湖南男职工配偶一次性生育补助金领取标准

    2020年湖南一次性生育补助金支付标准公布啦!那男职工生育补助金领取具体标准是多少呢?快点击文章查看!

  • 长沙生孩子有什么补助政策?

    长沙生育孩子除开基本的生育医疗报销和生育津贴待遇之外,还可以享受生育补助、购房政策、公积金贷款等优惠政策。

  • 长沙生二胎国家奖励多少钱?

    长沙生二胎目前暂无奖励政策,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

  • 长沙生二胎可以多买一套房吗?

    可以,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市户籍家庭,符合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政策认定条件的,可在原有家庭限购2套的基础上增加1套购房指标。

  • 长沙生二胎有什么补助?

    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市户籍家庭,符合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政策认定条件的,可在原有家庭限购2套的基础上增加1套购房指标。

  • 长沙生二胎奖励政策(最新)

    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市户籍家庭,符合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政策认定条件的,可在原有家庭限购2套的基础上增加1套购房指标。

  • 长沙生三胎奖励1万浏阳有补助吗?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发布关于发放三孩育儿补贴有关事项的公告,合法生育三孩及以上孩次的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次一次性补贴1万元。

  • 长沙生三胎奖励政策(最新)

    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三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