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长沙劳动就业 > 长沙失业 > 《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2015-10-29 23:17【我要纠错】

【导语】: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印发《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对湖南省范围内就业失业管理证的发放、使用、管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就业与失业管理,支持劳动者按规定跨地区享受就业扶持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就业失业登记证》是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政策、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等情况的基本载体,是劳动者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政策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有效凭证。

  第三条 劳动者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统一使用《就业失业登记证》。

  《就业失业登记证》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全国统一式样印制,实行全国统一编号制度。就业失业登记证的证书式样、编号规则等均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条 《就业失业登记证》中记载的信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劳动者可凭《就业失业登记证》在全国范围内跨地区享受国家统一规定的就业扶持政策。

  第五条 《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管理实行属地原则,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管理工作。

  第二章 证件发放

  第六条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列人员,属于《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范围:

  (一) 进行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的劳动者;

  (二) 被认定为就业援助对象的劳动者;

  (三) 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的劳动者;

  (四) 我省规定的其他劳动者。

  外国人来湘就业,台湾、香港和澳门居民在湘就业,其他法律法规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七条 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应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 我省行政区域内城镇户籍的劳动者,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条件和程序按照《湖南省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第二章、第三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即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职工,需要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或原企业出具的下岗证明、所在社区提供的未实现再就业的证明,到户籍所在社区申请办理。

  (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及非我省户籍的劳动者,需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由常住地社区劳动保障中心登记,经街道劳动保障站审核和县(市、区)及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复核后发证。进行就业登记时应提供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常住地居住证明和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证明(即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工商营业执照);进行失业登记的,按照《湖南省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第二章的有关规定,参照我省城镇户籍人员,提供相应资料。

  (三)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自主创业人员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由创业地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登记,经街道劳动保障站审核和县(市、区)及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复核后发证。申领时应提供本人户口本、身份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高校就业指导服务部门出具的证明)。

  (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委托残疾人联合会办理残疾人的就业失业登记。残疾人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由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审核,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复核,经同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打印就业失业登记,并录入全省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信息系统后发放证。申领时分别按照本条第(一)、(二)、(三)项规定提供相应资料外,还应提供残疾人证。

  第八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时,应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上注明劳动者个人基本信息、就业失业状况信息、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政策等内容,并向发放对象告知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政策和公共就业服务项目的内容和申请程序。

  第九条 就业援助对象认定程序和相关证明材料内容按照《湖南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章 证件使用

  第十条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劳动者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接受服务、办理就业登记与失业登记手续和申请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政策时,应出示《就业失业登记证》。

  第十一条 劳动者凭《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登记失业人员凭《就业失业登记证》按相关规定申请享受相应就业扶持政策、失业保险政策;

  就业援助对象凭《就业失业登记证》及其“就业援助卡”中标注的内容申请享受相关就业援助政策;

  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个体经营人员凭《就业失业登记证》(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就业扶持政策情况”页内标注“个体经营税收政策”)申请享受个体经营税收优惠政策;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凭所招用人员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就业扶持政策情况”页内标注“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申请享受企业吸纳税收优惠政策。

  第十二条相关职能部门在为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办理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的有关手续时,应在《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就业扶持政策情况”页内注明本次办理情况。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为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提供公共就业时,应在《就业失业登记证》“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情况”页内注明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日期、内容、经办机构和经办人。

  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为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办理享受失业保险政策手续时,应在《就业失业登记证》“失业保险待遇核定及享受情况”页内注明相关情况。

  第十三条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将《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信息、劳动者的个人基本信息、享受政策记录等及时、准确、规范的录入就业失业登记证管理信息系统。

  第十四条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办理社会保险参保、开展劳动合同鉴证、进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年审等业务时应查验《就业失业登记证》;未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应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办理。

  第四章 证件管理

  第十五条 劳动者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持有的《就业失业登记证》自动失效并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注销:

  (一)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

  (二) 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三) 移居境外的;

  (四)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五) 死亡的;

  (六) 依据法律法规应当失效的其他情形。

  第十六条 证件监督、管理方面的其他规定按照《湖南省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第四章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 则

  第十七条 本实施细则从2012年1月1日起执行。

  我省有关就业失业登记管理的其他规定与本实施细则一致的,以本实施细则为准。

  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按照《湖南省就业和失业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八条 本细则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解释。

  更多长沙就业失业证办理信息,请点击【长沙就业失业证】专题了解相关内容。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长沙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金领取指南(条件+标准+流程)

    灵活就业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可以申请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 长沙灵活就业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多少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领取的养老金受社会平均工资、缴费标准、缴费年限、个人账户计息利率、退休年龄等诸多因素影响,难以完全准确计算。

  • 长沙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灵活就业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且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可以申请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 长沙办失业补助金要准备什么材料?

    需要准备社保卡和身份证件,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的申领地点为参保地经办失业保险业务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 长沙哪些情况要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参保职工跨省转移和参保失业人员跨省转移需要办理保险关系跨省转移,具体解释和办理方法请见正文。

  • 2024长沙望城人社局公益性岗位招聘怎么报名?(时间+入口)

    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报名参与望城区人社局2024年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招聘,招聘入口以及报名时间见正文。

  • 2024长沙望城人社局公益性岗位招聘报名条件

    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报名参与望城区人社局2024年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招聘,招聘条件详情请见正文。

  • 长沙对就业困难人员有哪些援助项目?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援助项目介绍请见正文。

  • 长沙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所需材料请见正文。

  • 长沙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方法(条件+材料+咨询电话)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方法请见正文。

  • 长沙哪些人属于就业困难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详情请见正文。

  • 长沙如何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线下需要至转入地经办机构申请办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