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社保参保指南
2024-03-08 16:38【我要纠错】

长沙社保分为单位职工社保、城乡居民社保和灵活就业社保等。

参保条件

1、职工社保:

(一)国有企业职工;

(二)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

(三)城镇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合作制企业和联营企业职工;

(四)外商投资企业和香港、澳门、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境内中方职工;

(五)城镇私营企业主及其职工、个体工商户本人及其帮工。

2、居民社保:

城乡居民社保除职工基本保险应参保居民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下列人员: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驻长在校大中专学生(简称大中专学生); 驻长职业高中、技校、中小学、幼儿园在册学生(简称普通学生);国家及省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3、灵活社保:

(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保,如未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人员等均可参保。

(2)灵活就业人员凭长沙市公安机关发放的身份证或居住证可以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手续,未申领长沙市身份证或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请先申领相关证件后再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注:非长沙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已参加长沙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的,可以参加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材料

单位职工社保:

居民社保及灵活社保:

身份证或居住证(非长沙户籍参保提供)

参保流程

1、职工社保

根据《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已完成社保登记的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每月用人单位进行代扣代缴。

2、居民社保

城乡居民保险首次参保,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或县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3、灵活社保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①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如街道办事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

②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政务大厅办理。

③灵活养老可通过长沙人社手机APP、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自助办理;灵活医保可通过湘医保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自助办理。


参保地点

单位职工社保:社保局

长沙各区县社保局地址电话一览

城乡居民社保:

户口所在地/居住地的村(居)委会、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机构或县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

灵活就业社保:

①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如街道办事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

②各区、县(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政务大厅办理。

③灵活养老可通过长沙人社手机APP、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自助办理;灵活医保可通过湘医保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自助办理。

参保时限及费用

单位

承诺7个工作日内办结,不收费

个人

工作日即时办结,不收费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长沙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ETC】即可获取ETC办理入口、发票打印入口,查看ETC办理、激活、使用、查询等相关信息。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2024长沙社保咨询日直播观看指南(时间+入口+内容)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17:00-19:00,长沙市人社局将围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长沙市12333热线已并入12345热线)中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社保问题,开展网络直播答疑活动。

  • 长沙试用期能继续领取失业金吗?

    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了,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用人单位和个人均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

  • 长沙个人社保怎么办理需要什么手续?

    长沙个人可以缴纳灵活就业社保,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长沙人社进行参保,通过湘税社保进行缴费,灵活社保可按月、按季或者按年,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

  • 长沙个人社保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

    长沙个人可以缴纳灵活就业社保,灵活就业社保包含灵活养老保险、灵活医疗保险,不包含生育保险,不可以领取生育津贴。

  • 在长沙工作可以自愿放弃参加社保吗?

    不可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不能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通过约定变更或者放弃。

  • 长沙单位社保月应缴明细怎么查询?

    在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可查询单位缴费信息,然后点击“生成证明”按钮,页面弹出下载提示,进行下载保存,保存后的文档可打印。

  • 长沙社保缴费指南

  • 长沙社保查询指南

  • 长沙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资格认证通信地址(电话+邮编+邮箱)

    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保领待人员365天内至少要认证一次,且两次之间不超过12个月,长沙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资格认证的通讯信息请见正文。

  • 长沙社保卡同步申领(面向人群+渠道+电话)

    湖南省已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且未签发电子社保卡的持卡人。可以进行电子社保卡申领。

  • 长沙社保视同缴费年限什么意思?

    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在统账结合制度实施之前,按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被认定为连续工龄的时段。

  • 长沙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最新(持续更新)

    长沙市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月缴费额=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比例为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8%。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