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长沙劳动就业 > 长沙劳动保障 > 长沙职工交通事故工伤认定相关问题
长沙职工交通事故工伤认定相关问题
2018-07-14 00:31【我要纠错】

【导语】:长沙职工交通事故工伤认定会有什么什么疑惑呢?什么情况下才算是工伤?下班途中出去玩算不算工伤。

  【名词解释】:

  1、职工道路交通事故:指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

  2、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依法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及建筑施工项目务工人员。

  3、上下班途中:是指职工以上下班为目的、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单位和居住地之间的合理路线。

  相关问题解答

  1、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没有报警是否算工伤?

  【回复】:不算。按照工伤待遇处理的,必须是在交通事故中承担主责以下责任,没有报警就没有交警事故认定书,也就没有责任划分,因此无法申报工伤。其次,如果没有交警的事故认定书,就无法证明所受伤害是由于交通事故引起的,也无法申报工伤。

  2、下班途中出去玩遭遇车祸,算工伤吗?

  【回复】:不算,上下班途中是指职工以上下班为目的、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单位和居住地之间的合理路线。下班途中出去玩不在合理路线范围内。

  3、下班途中自行车和电动车相撞算不算工伤?

  【回复】:交通事故不只是指机动车,非机动车也属于车辆。所以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在上下班路上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的属于工伤。

  推荐阅读:

  长沙职工交通事故工伤认定处理办法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工伤认定 
  • 长沙申请工伤认定时间期限是多久?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应在30日内进行工伤认定申请。

  • 长沙工作退休后鉴定出职业病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吗?

    可以,未再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退休人员,若曾经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当时没有发现患职业病、离开工作岗位后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可以自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一年内申请工伤认定,社会保

  • 长沙公司给买意外伤害险可以不用买工伤保险了吗?

    不可以不买,工伤保险是我国法定强制的社会保险,企业必须依法参加,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 长沙没签劳动合同发生工伤还能索赔吗?

    因工受伤时,劳动者可以提供工作证明、工资表、工作证、登记表等相关材料证明与用人单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也可以认定为工伤,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相关待遇。

  • 长沙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如何认定住房套数?

    住房套数认定原则上以本市和购房地的有效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结果为准,注销房产套数不计,购房时间顺序认定期房以住建管理部门房屋备案时间为准,二手房以产权登记时间为准。

  • 长沙工伤治疗期间工资如何计算?

    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 长沙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所需材料请见正文。

  • 长沙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方法(条件+材料+咨询电话)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方法请见正文。

  • 长沙发生工伤劳动能力鉴定由谁申请?

    工伤职工或者其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向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 长沙工伤认定补正申请流程(官网+流程)

    工伤认定补正申请需要登陆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申请,更多申请流程请见正文。

  • 长沙市工伤保险怎么线上打印参保证明?

    个人用户可在“长沙人社”APP或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的【个人网厅】打印参保证明。

  • 长沙下雪路滑上班路上受伤算工伤吗?

    不一定。不是所有上班路上发生的伤害都属于工伤。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是可以认定工伤的。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