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长沙社保 > 长沙养老保险 > 湖南大学毕业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相关政策一览
湖南大学毕业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相关政策一览
2020-10-27 18:59【我要纠错】

【导语】:湖南针对大学毕业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推出了哪些政策呢?一起来看看吧!

  湖南针对大学毕业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推出了哪些政策呢?详见下文。

  一、什么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大学毕业生如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为了保障企业职工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社会劳动领域后的基本生活需要而设立的基本保险制度。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大学生毕业后,如在企业等用人单位工作,根据法律规定,应当随同单位一起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如自己创业、灵活就业,有城镇户籍的,可以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二、大学毕业生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如何确定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是多少?

  随同单位一起参保的大学毕业生,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基数为本人工资。本人工资一般是指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统计的项目计算,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月平均工资超过本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基数;低于本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按本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个人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方面,用人单位缴费比例为20%,全部计入统筹基金;个人缴费比例为8%,全部计入职工个人账户。自愿参保的大学毕业生,本人可选择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或60%为缴费基数参保缴费。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计入统筹基金,8%计入职工个人账户。

  三、大学毕业生在不同地区流动就业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是否可以进行转移接续?

  根据国务院《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国办发〔2009〕66号)和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原则和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大学毕业生,因工作单位或工作地区发生变动,无论是在省内还是跨省参保缴费,其养老保险关系均可以实现无障碍转移。按规定办理转移接续手续后,其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可以分段合并计算,养老保险权益可以折合累积享受。

  四、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大学毕业生,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后,如何计发基本养老金?

  参保大学毕业生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可以办理退休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统筹养老金养老金月标准以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一年发给1%。计算公式为:统筹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全省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城镇人员平均预期寿命和本人退休年龄等因素确定。如60岁退休,计发月数为139,55岁退休计发月数为170。

  五、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大学毕业生,还可以享受其他别的什么待遇?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大学毕业生,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根据我省《关于调整完善企业职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有关待遇的通知》(湘人社发〔2013〕40号)等文件规定,可以享受两项待遇:一是丧葬补助金,标准为全省上年度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4;二是遗属抚恤金,标准为全省上年度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本人企业职工参保缴费年限。此外,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时,个人账户尚有余额的,余额全部退还给死者遗属。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长沙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养老保险】可获养老保险网办入口,查看灵活/职工/居民养老参保缴费、待遇申请、转移、查询等信息。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长沙人在多个城市参保缴费过在哪儿领退休金?

    人在职场漂,社保是关键。很多跨省流动的就业人员,有过在多地参保缴费的经历,那么,将来退休后他们应该在哪里领取养老金呢?详情请见正文。

  • 长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更新个人信息?

    可以通过官方互联网服务渠道或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或县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变更手续。

  • 长沙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常见问题

    养老金是多数离退休老人,晚年的生活保障,怎么办理社保卡切换业务?不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会停发退休工资吗?社保卡遗失了怎么办?那么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时,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 长沙退休人员怎么更换社保卡领取养老金?

    现全省银行、社保经办机构、智慧人社、个人网厅、单位网厅都可以办理社保卡切换业务。详情请见正文。

  • 长沙职工办理退休时身份证和档案中出生时间不同怎么办?

    当职工身份证出生年月与职工档案记载的出生年月不一致时,以职工档案中关于出生年月的最早记载为准。

  • 在长沙已到退休年龄但养老保险年限不足也不想延迟缴费怎么办?

    参保人已达法定退休年龄,但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只有几年,不能领取养老金,又不愿意延迟缴费至满15年,怎么办?详情请见正文。

  • 长沙单位少缴住房公积金职工如何维权?

    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职工可至缴存管理部现场或拨打12329热线向我中心进行投诉举报。

  • 长沙养老金没有按时到账有什么原因?

    长沙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每月发放一次,发放时间一般为当月25日前,超过发放时间的情况参考正文。

  • 申请2023长沙职工医疗互助二次补助要什么材料

    参加了长沙市2023年度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项目,在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住院医疗费用个人现金支付金额超过10000元(扣减医疗互助已补助金额)者,可申请二次补助。通过医保数据比对

  • 2023长沙职工医疗互助二次补助申请时间

    申请时间为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凡符合条件者均可申请,逾期一律不再受理。

  • 长沙2023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二次补助申请指南(时间+入口+材料)

    参加了长沙市2023年度在职职工医疗(住院)互助项目,在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住院医疗费用个人现金支付金额超过10000元(扣减医疗互助已补助金额)者,可申请二次补助。申领流程见正文。

  • 长沙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怎么查?

    下载“智慧人社”APP或关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慧人社”,进入个人账户模块,即可查询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