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长沙资讯 > 2020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解读(图文)
2020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解读(图文)
2020-07-08 17:30【我要纠错】

【导语】:2019年12月12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是对这个新发布的特别规定的解读。

  2019年12月最新发布的《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涉及了女职工从经期、结婚、怀孕、生育、哺乳的各种假期和待遇,以下是对这个新特别规定重要内容的解读。

  一、女性在职场遭遇性骚扰,怎么办

  《特别规定》第十六条指出: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有关单位在处理对女职工的性骚扰事件时,应依法保护女职工的个人隐私。

  二:每年一次妇科检查,计入劳动时间

  《特别规定》明确,用人单位与女职工签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其他合同时,不能有变相限制结婚、生育等合法权益的约定,且每年为女职工安排1次妇科常见病筛查,检查时间计入劳动时间,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三:“三期”女职工的“特权”

  《特别规定》明确用人单位不得安排经期、孕期、哺乳期女职工做“三期”禁忌从事的劳动

  1、经期需2个小时以上连续站立的女职工可获得工间休息;

  2、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怀孕不满3个月且妊娠反应严重的、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其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其从事夜班劳动。

  四:产假变化

  1、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98天,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依法享受奖励产假60天。)

  2、难产的、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3、女职工怀孕未满2个月终止妊娠的,享受15天产假;

  4、怀孕满2个月未满4个月终止妊娠的,享受30天产假;

  5、怀孕满4个月未满7个月终止妊娠的,享受42天产假;

  6、怀孕满7个月终止妊娠的,享受75天产假。

  五:“背奶”妈妈

  1、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实际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

  2、在工作场所为女职工提供福利性1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

  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任

  《特别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领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采取措施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解决女职工劳动保护中的重大问题。

  此外,还赋予工会及妇女组织对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监督权。

  图片解读:

  

  重要提醒:进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长沙本地宝”(微信ID:cshabdb),回复:产假,还可以查看2020长沙产假最新规定。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2023长沙钓到保护动物怎么办?

    放回原水体。根据《长沙市望城区禁捕水域垂钓管理办法》,要求大家如果误钓保护动物,应当立即放回原水体,具体要求见正文。

  • 2023劳动节怎么放假

    2023劳动节放假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3日,共放假5天。需注意4月23日(星期日)、5月6日(星期六)上班。

  • 湖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开展劳动能力鉴定现场鉴定工作的通知

    3月22日湖南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开展劳动能力鉴定现场鉴定工作的通知,各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要积极采取邮寄或电子邮件等“不见面”方式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

  • 长沙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暂停办理相关业务的公告

    自2022年3月17日起,长沙市芙蓉区划定了封控区,市劳动仲裁委暂停办理相关业务(包括立案、咨询、开庭等)。

  • 长沙历史保护建筑名单(第三批23处)

    长沙又公布一批历史保护建筑,有23处入选,看有你家附近的吗?此次的历史保护建筑名单属于第三批!

  • 2021年长沙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加班费计算方法

    五一放假安排:2021年5月1日-5月5日。在5月1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在5月2日-5月5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 长沙县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申请指南

    长沙县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用人单位可按照社会保险缴费级次向市级或区、县(市)人社部门申请岗位补贴和

  • 长沙新冠疫苗的有效期多久

    目前不能准确说出疫苗的保护时间,而是给出了一个1-3年的范围,是因为新冠疫苗保护的持续性观察还在进行当中。

  • 2020湖南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名单(498名)

    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长举行,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毛伟明会见了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合影。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原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布啦,以下是原文内容。

  • 湖南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汇总(最新)

    湖南省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是多少?湖南省儿童救助保护热线电话号码是多少?快点击文章查看!

  • 2019湖南省国家级非遗单位名单(共118个)

    2019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最新名单已经正式公布,其中湖南有118个上榜。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