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长沙旅游 > 旅游情报 > 长沙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看点及开放时间汇总
长沙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看点及开放时间汇总
2015-11-16 17:47【我要纠错】

【导语】: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包括长沙图书馆、长沙博物馆、长沙规划展示馆、长沙音乐厅。这“三馆一厅”有什么特色?都已经开放了吗?长沙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

  长沙市“三馆一厅”是以“湖南省标志性大型文化建筑群”的模式来打造的,它除了设计极具匠心外,建造时更是囊括了多项国际先进技术。

  1.音乐厅:没有扩音设备

  开放时间:2015年12月28日

  1446座的大音乐厅采用山谷梯田式标注音乐厅空间舞台,楼座分散在舞台周围。跟普通剧院不同,不需要任何扩音设备,但坐在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享受到同样的音乐效果,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档次最高的音乐殿堂之一。

  音乐厅效果图

  音乐厅外墙图纹,取材于南宋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郭沔流落衡阳期间创作的一首名曲《潇湘水云》,曲子宛转悠扬,体现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思想情怀。曲目记谱方式采用我国传统的减字谱,并夹杂了经过裂变,变换的西洋乐谱符号,这些独特的外墙纹饰,充分表达了音乐厅的文化内涵。

  2.博物馆:外墙是幅长沙地图

  开馆时间:12月28日

  博物馆建筑包含了博物馆和规划馆。规划馆设于33米标高的架空层,位于首层共享中庭内,其他辅助空间围绕其布置,采用声光电等大量高科技手段和多媒体项目,实现展览的互动化,充分展示长沙城市规划的特色。

  博物馆陈列展区布置于首层及二层5个展厅,举办长沙市文物展览、书画艺术展览等。

  该座建筑的外墙设计方案,取材于一幅二十世纪初长沙开埠初期的地图。地图采用了老宋体标示了包括白沙井、坡子街、天心阁、定王台、清水塘、岳麓书院、红牌楼、橘子洲在内的18处路人皆知的地名。

  3.展示规划馆:“镇馆之宝”城市沙盘

  开放时间:2015年10月1日

  居于展馆中央区域的长沙总体模型按照1:1300的比例浓缩了长沙全景,山水洲城的城市格局尽收眼底;“城市基因”展厅集中展示简牍、湘绣、菊花石、棕编、湘剧脸谱、臭豆腐、红辣椒等最具长沙特色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被誉为“镇馆之宝”的数字沙盘由16台投影机同步投射,给参观者提供全视野的图景展示

  3.图书馆:可容2000人

  开放时间:2015年10月1日开放部分

  面朝湘江,诗意无限,这便是最韵味的图书馆。该馆藏书总量约140万册,可同时容纳2000人看书。馆内设置了各种阅览室,还有多媒体视听中心、大型动漫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

  4.景观塔:破柱擎天

  开放时间:2015年10月1日

  高118米,是该建筑群的重要标志,也是滨河区域一个重要的景观标志,游客可以远望长沙城北。整个景观塔的设计力求符合地块特征和地域文化特色,塔的造型立意为“破柱擎天之塔”,象征长沙的发展势如破竹,挖墙则采用的潇湘八景元素。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