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本地宝 > 长沙交通 > 交通概况 > 长沙学生火车票优惠票资质绑定指南(方式+流程)
长沙学生火车票优惠票资质绑定指南(方式+流程)
2023-12-20 18:42【我要纠错】

【导语】:目前我国已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大中专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学生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后才能享受优惠火车票。

  大、中专学生购票优惠资质绑定指南

  资质绑定:

  资质绑定是指学生出具自己的学生证、身份证、优惠卡,在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办理的一次学生身份核验,以核实学生身份的真实性和购票优惠资格的有效性(包括是否在读)。

  绑定学生资质:

  1、每学年的10月1日至下学年的9月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内,学生只能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

  2、每个优惠年度内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以证明仍然在读),之后才能享受电子客票服务。

  资质绑定方式:

  (1)学生未绑定资质先在网上购票,乘车前必须到车站取票(取票时完成优惠资质绑定);

  (2)学生提前到车站进行资质绑定,之后再网上购票;

  (3)学生直接到车站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购票(购票时完成优惠资质绑定)。

  注意:每个优惠年度内未绑定资质前所购车票,不支持直接持证验证检票,必须先取纸质车票(点取报销凭证)。

  1、车站取票机绑定资质:(持身份证火车票优惠卡)

  2、绑定后12306个人资料显示

湖南学生火车票优惠票资质绑定指南(方式 流程 注意事项)

湖南学生火车票优惠票资质绑定指南(方式 流程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到车站绑定资质前,请先在学校核实优惠卡内信息是否能够正常显示,确认优惠卡内所写区间是否为标准站名,确认身份信息与本人是否一致。

  2、如果学生所乘车次没有开通电子客票服务,则仍按原有方式购票乘车(取票进站乘车)。

  3、学生在火车站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绑定学生资质时,由于优惠卡内区间写入不规范(例如:四川成都、成都市、成都站等不规范的站点名称)导致无法绑定学生资质。请回学校找到优惠卡信息管理的老师,修改优惠卡内不规范的站点名称(注意:学生优惠卡内区间修改后必须至火车站重新绑定学生资质,再进行购票)。

关注【长沙本地宝】微信公众号,聊天框回复【高铁】还可点击进入高铁、火车购票入口,查询余票信息、长沙高铁晚点、学生票购买指南等车站信息。

手机访问 长沙本地宝首页

  • 长沙2024春运寒假学生预约购票指南(入口+流程)

    自1月10日起,符合条件的学生旅客(已通过学生优惠资质核验且有剩余优惠乘车次数)可通过“学生寒假订票专项服务”专区预约购买春运期间(1月26日至3月5日)火车票。

  • 长沙高铁学生票购买指南

    随着寒假临近,越来越多的学生启程回家,如何购买学生票?有哪些购票条件?怎么进站乘车?详情请见正文。

  • 长沙高铁学生优惠购票常见问答(持续更新)

    学生票要线上认证?全年购票优惠?怎样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学生证购买学生优惠票?详细指南见正文。

  • 6月17日-7月2日高校学生乘坐免费机场巴士预约指南(时间+方式)

    2023年6月17日-7月2日,长沙黄花机场将开通免费高校至机场巴士直通车,参与高校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 铁路学生票打几折?(附优惠规则)

    学生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票价的50%计算,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按公布票价的75%计算。

  • 网络购买学生票怎样核验身份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

  • 铁路学生票可以分段购买吗?

    学生可分段购买联程车票,联程路径可自行选择,但联程路径里程不能超过优惠区间合理范围,联程车票只扣减一次优惠次数,但是需要注意购买区段接续性,否则会导致多扣优惠次数。

  • 高铁火车学生票一年可以买几次?

    每学年乘车次数限于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两次往返。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 高铁火车学生票常见问题答疑(更新中)

    哪些人可以购买学生票?购买学生票要符合哪些条件?高铁火车票常见问题答疑已整理在正文。

  • 铁路什么情况下不能发售学生票

    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

  • 高铁火车购买学生票需要什么条件才能买

    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可以购买学生票,更多需满足的条件请见正文。

  • 长沙学生公交卡丢了怎么补办

    长沙学生公交卡如需挂失补办,需携带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17元卡片工本费至自营网点进行办理。

  • 热门推荐